跳到主要內容區

生輔組首頁聯大首頁學務處首頁軍訓室首頁網站地圖管理

標


夏季到來請注意蛇出沒!!

一、夏季,蟲蛇類開始活動,同學停放機車前請多加留意周邊有無多草多樹且潮濕地,如有停放在此區的停車位,騎乘機車離開前須多加留意把手等有縫隙處,以防行徑間竄出造成危險。

二、如遇蛇時切勿逗弄牠,蛇主動攻擊的機率低,如有發現即刻與警衛室(二坪山校區381801、八甲校區382801)聯絡處理,不要自己動手,以免危險。

如何預防蛇咬傷?

夏秋時節儘量避免穿拖鞋至草叢及灌木叢,必要時穿高桶鞋及戴手套,以防蛇咬傷。

不要隨便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,若要進入,最好隨身帶帽子及棍棒,撥弄枝葉,利用打草驚蛇,給予它們足夠的脫逃時間,就不會反咬你一口。

不要隨便撿拾草地上、溪流邊或樹林下,任何枝狀物、石頭、花草或翻動石塊及其他廢棄物品,都有可能遭到蛇的攻擊。

若不慎遭遇蛇類襲擊,請保持冷靜、減少活動,並記住蛇類特徵,以利送醫時,注射抗毒血清之判別。

三、 急救方法:

1.勿隨意移動,保持傷肢靜止,儘可能使傷口部位低於心臟位置,減少血夜回流。

2.不切開傷口、不吸吮毒液、不冰敷傷處、不使用止血帶。

3.因患肢會腫脹,應儘速除去戒指等束縛物。

4.儘速以彈性繃帶或絲襪、褲襪,離自傷口處從遠心端往近心端處包紮,再利用副木或樹技等做成夾板,固定傷肢。

5.在6-8小時內迅速就醫,各地區醫院及衛生所均備有抗蛇毒血清。

    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▼影片連結處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注意蛇出沒

 

瀏覽數: